自留地
有什么链接失效文章消失缺胳膊少腿的情况都可以留言私信告诉我

猫物语(1)

#老掉牙的猫化梗,至于会不会变回去……你猜?

#复健一下,写到哪里是哪里【


***********************************************


那是个一个春寒料峭的2月清晨,小喻出生在一只破了一道口子的硬纸板箱里,那里头还堆了些黏糊的旧报纸屑。同他一起降临人世的还有2只花纹不尽相同的梨花——同他们的母亲一样,然而小喻却全身上下都是灰扑扑的,只有尾巴尖那儿有一圈白毛毛,看起来就不像是亲生的。不过猫妈妈并没有因此嫌弃他,每天都把自己的四只小崽子拢在肚皮底下,一边喂奶一边舔毛,那大概是小喻的猫生里最无忧无虑的2个月。

那天猫妈妈带着走路还跌跌撞撞的三只小崽出门遛弯,草长莺飞百花盛开的4月对于第一次出门的小猫来说无异于天堂,对于小猫来说小喻算得上是生性谨慎了,但也架不住那只斑斓的粉蝶在眼前飞来飘去地盘旋。他回头看了一眼,猫妈妈正窝在灌木丛里打盹,他的两个兄弟也正蹦在四进的草丛里蹦跶地欢快。小喻摆了摆尾巴,白白的尾巴尖扫过嫩绿的芽儿和细小的花,正停在上头的蝴蝶被惊起,在半空中打了个旋又翩翩落在他湿漉漉的鼻尖上,翅膀缓缓扇动,小喻小心翼翼地抬起爪子试图拨开它。于是刚断奶的小喻就这样追着蝴蝶与灌木丛渐行渐远……

 

蓝溪阁小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落成的,房子有些年头了,设施也都差强人意,唯一的优点就是小区里的花草树木都长得很是繁盛。已经四个月大的小黄因一时贪玩不小心掉进了小区拐角处的垃圾桶里,在最初的惊慌过后他的注意力立刻就被包围着他的黑色垃圾袋给吸引了。他的爪子和牙齿还没完全长成,还使不上什么力气,他使劲浑身解数也没能扯破那些垃圾袋。然后那只垃圾桶就被小区的清洁工给拖走了……小黄猝不及防间滚了个七荤八素,紧跟着就是一番天旋地转。清洁工把垃圾桶放到垃圾车的车叉上,车叉托举着垃圾桶把里面的垃圾都倒进车腹。小黄的惨叫也被发动机的轰鸣声所掩盖,索性他腿脚还算麻利才没有被活埋了。也幸亏他天生就是个机灵的,踩着码起来的垃圾一路跳到了车顶,最后终于顶着菜叶炸着一身的黄毛逃出了生天。

正午日头高照,老魏猫领着他的小弟们躲在树丛子里睡大觉,小黄精力过剩,但却被垃圾车整的心有余悸,不敢再跑出去玩,只好在小区里溜达。打老远就看到住在12号楼里的一个小鬼手里抱着只足球匆匆忙忙向这边跑过来,小黄一激灵立马躲进了一旁的树丛里。这是老魏猫再三关照的,白天要避着人走。但小黄又按耐不住寂寞,这六月里的天又闷又热,就连小区里那只最吵的吉娃娃都有三天没出门了,所以他还是敲敲跟在了后头。

小花园里从东往西数第五棵梧桐树是小区里这些小鬼头们的“秘密接头地点”。小黄三两下爬到树上往下瞧,树根底下摆着个旧皮鞋盒子,里面铺了块脏兮兮的破毛巾,一只灰色的小猫正团成一团窝在里面,一动不动。

12号楼的小鬼放下手里的足球伸手去戳小灰猫,一连戳了好几下都没有动静。

“是不是死了啊?”

把猫带来的是个小胖子,“没有,在睡觉。你看我把它叫醒了。”小胖子手里攥着根绳子,绳子另一端绑在小灰猫的脖子上。小胖子颇有些吃力地站起来,一边手上用力地扯那根绳子。

小灰猫被整个拽了起来悬在空中,过了半响前爪才动了一下。

唯一的一个女孩子看起来有点害怕,揪着身上的花裙子细声细气地说,“你快把它放下去,要勒死了。”

其他人也都跟着附和,“对对,让它在地上走走。”

只是猫一着地就瘫在了那里,小胖子一连又拽了好几次绳子,那小灰猫才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小孩子们一片欢呼叫好,小胖子神气得不行,“来,走起来,走起来。”

小灰猫被拖得一踉跄,勉强颤颤巍巍挪了两步,又吧嗒一下倒在了地上。

“你这是病猫,快要死掉了。”12号楼的小鬼呲着缺了的门牙做怪腔。

小胖子不服气,“才没有,我已经养了两个月了,我爸爸说长大了就能抓老鼠了!”

“你看它站都站不稳了,肯定得病了!”

“没有!”

“就有!”

“没有!”

“有!”

……

 

小黄蹲在树上有些着急,小灰猫显然非常虚弱。他自己也是老魏猫叼回来的,断奶以前的事情他也记不太清楚了,只是有天出去的妈妈再没回来,他本来有两个姐姐,但没有老猫照顾后来都饿死了。他靠着翻路边的垃圾堆勉强多活了几天,结果正好碰到了外出觅食的老魏猫,小黄还从他嘴里抢走了半根鱼骨头。老魏猫觉得孺子可教,就叼回老窝养了起来。

小黄现在也很想救一救快要死掉的小灰猫,但他也不敢贸贸然跳下去“送死”,只能蹲在树上看那两个小鬼打架,两人扭在地上互相撕扯,12号楼的小鬼甚至狠狠在小胖子胳膊上咬了一口。打架可比小病猫好看多了,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被转移了开去。一直趴在地上的小灰猫却在这时突然又晃悠悠地站了起来。小灰猫艰难地走了两步,小黄马上发现他的右后腿有点跛,加之身体虚弱,没走两步就又跌倒了。小黄心里感到惋惜,看来这只小灰猫是活不成了,就算这一时半刻不被小鬼们弄死,他腿瘸了肯定是要饿死的。

灰色的小毛团趴在草地上急促地喘息着,仿佛预示着他的生命如同将要燃尽的残烛。小黄蹲在树枝上哀哀叫了一声,像是在替小灰猫惋惜。

那边厢小孩子们的争执终于引来了大人的注意,12号楼的小鬼被他奶奶揪着耳朵提回去了,小胖子也被他妈妈给带走了,临走时还惦记着小灰猫,他妈妈看过来见小灰猫趴在地上的样子皱着眉头躲了老远,“晦气,这猫已经死了,快跟我回去,今天给你布置的加减法做完了么。”

余下的小孩儿听了也不敢再来接近小灰猫,跑去玩别的了。

小黄又等了一阵,确定小灰猫已经被遗弃了,这才小心翼翼悄无声息的从树上蹿了下来。

 

小喻迷迷糊糊里只觉得有什么湿漉漉软乎乎的凑在自己脸上,使他一时以为自己又回到了妈妈身边。他费力地睁开眼睛,但即便他觉得他已经耗尽了身上所有的力气,但其实他也只是睁开了一条缝而已。

一只跟自己差不多大的小黄猫正在卖力地替他舔毛。

小喻原本一身蓬松柔软的毛发现在几乎都粘结在了一起,就连尾巴上那一点雪白的尖尖现在也已经变得灰蒙蒙黯淡无光了。慢慢的,他僵硬的四肢好像终于有了点知觉,他几不可闻地叫了一声,连他自己也不确定是否发出了声音。

但机警的小黄猫立刻停下了动作,过了一会儿又矮下身来蹭了蹭他,像是一种鼓励。

小喻浑身又冷又疼,但他知道不能留在这里,可能会再次被人类抓走的恐惧时刻胁迫着他。身边的小黄猫也在不停地用脑袋拱他,同时嘴里急切地叫个不停。但是小喻已经再也聚集不起哪怕一丝的力气站起来了。他最后看了小黄猫一眼,意识终于支撑不住坠入了黑暗……

 

老魏猫一觉起来发现小黄又不见了踪影,便习以为常地出来抓猫。远远就听到聒噪地小黄“咪咪喵喵”的叫声。老魏虽然是只上了年纪的公猫,但对小黄还是很喜欢的,平时也会从嘴里省下点吃食给他。老魏甩了甩他有些秃的尾巴,溜溜达达跑了过去。然后就看见了倒在那里的小灰猫。

小黄看到老魏猫,叫得更响亮了。

老魏不想搭理他转身就要走,虽说野猫群养一两只没娘的小猫根本不在话下,但这只小灰猫一看就快死了,根本没必要废这个力气。老魏流浪日久,早已心硬如铁,小猫能不能活这都是命。

小黄更急了,本来小黄也知道小灰猫活不了了,但是刚才看他拼了命地想站起来的样子又觉得不能把他丢下。小黄不停地叫唤,守着小灰猫不肯挪步。

老魏走出老远,看小黄还没跟上来就没辙了,原地转了两圈,最后还是折了回去。他想,小灰猫今天晚上就要死了,也不过就是自己麻烦些把死猫搬回去再运出来而已。现在这个时间小区里的狗都要出来活动了,总不好把小黄一只猫留在外面。

小黄看到老魏又折了回来叫地越发欢快了,还讨好地凑上去蹭了蹭。老魏抬爪把他拨开,自己俯身叼起了小灰猫的后颈。小黄这才心满意足跟着一起蹦跶了回去。

 

TBC

评论(16)
热度(172)

© 神经衰弱 | Powered by LOFTER